Tuesday, June 08, 2010

难忘的母情节

今年的母情节前夕,当我们还在兴高采烈的计划母情节的聚餐时,突然收得了姐姐的电话,我非常敬佩的二伯母去世了。当时,眼泪就不听指示地流下来。没想到,消息来得那么的突然,一个星期前才见到她,真的没心理准备。心里真得非常非常的难过,万分的舍不得。

在我的记忆中,我们从小就在二伯母家玩。童年时期,我们是他们家常客。据堂姐说,每当妈妈有要紧事,我们姐妹们就会去二伯母家玩,由堂姐们来照顾。我还记得当时她们旧家门前有棵粉红色的花。门前是红泥路,大门出来有个凳子,妹妹还在那儿拍了张照呢!

后来我们都搬了新家,二伯母是我们的隔壁邻居。我们也自然而然的成为她家常客,整天跑进跑出的,好像自己家一样。每天“阿mm” “阿mm”的叫。她都从没骂过我们或禁止此我们去她家玩。

二伯母是一位非常慈祥的长辈,她没架子,做事都亲力亲为,慷慨,有义气,处理事情秉公办理,非常公正。她对家庭成员都非常关心。对我们这些侄儿侄女都视如己出。每当家人有事,她肯定是第一位挺身而出,伸出援手。小时候,只知道二伯母每个中午会去“上课”- 打牌也!这个“嗜好”也让她在其他长辈面前“抬不起头”的一个缺点。可是,她是秉持着“小赌娱情”的态度来坦然地面对“批评”。我相信,她的这个“嗜好”也是她没成为老人痴呆症一族的原因。

我所认识的二伯母从来都不会放弃家人,不论谁犯了什么错,得罪了她,她都会谅解,宽恕。这从她对处于叛逆时期的孙女的包涵,对于儿子,媳妇的“谅解”,处理婆媳关系的态度可看得出,她的心襟是比海宽。她是一位传统的妇女,没受过教育,却能够让我们知道传统的做人处事的美德。在她晚年的这几个月,虽然病魔的纠缠,她都不为难儿女。自己洗澡,晚上独自一人睡觉,还尽量的帮忙儿女做日常琐碎事。
如今她已离我们远去,与二伯父作伴,留下依依不舍的我们,我相信每个人都想念着她,惦记着她。

愿她“安息”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