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Quan An Ngon


(由于没带相机,在网上下载了这张照片)

我称呼这个地方为“越南小贩中心”。

这是一个把越南小食汇集在一起的“餐馆”。这里买的是各种越南道地美食。有烤肉,越南清汤,炒猪肉,牛肉,羊肉,海鲜,甜点,啤酒。。。等等。越南的食物,应有尽有。他们采用的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- 开放是“厨房”!哈哈!其实,食物都是在小摊上摆卖,一进去就看得到。客人可以看到食物的处理,嗅到食物香味,然后才决定要吃什么。

这是我们在河内市,由我们的翻译小姐- Mai Anh 带我们去的。Mai Anh是我们去年年尾,十一月份参与当地的电讯展认识的,她帮我们度过了四天的展览会。我们在最后一天,为了答谢她,让她带我们去吃一顿好的。
当晚非常多人,气候非常的凉爽,大概在摄氏13-16度吧。站在门前等候座位,冷风一吹,都冷到心底了,心都在“颤抖”了。我们等了大约20分钟,终于有位了,可是老板却选择了室内,因为室外太冷了。其实室外才是比较当地的,都是坐在小凳子及长桌吃的;室内则是普通的桌椅。

理所当然的,在那微冷的天气,我们首先就叫了当地啤酒-Hanoi Beer。然后才开始点菜。菜单都是密密麻麻的越南文,都交由我们的“地陪”- Mai Anh 小姐负责。然后我们,我与我的印度同事,都看到了好像“cendol”的甜点,都各自的叫了一份。我还记得那个侍应生满头雾水的表情, 转头向 Mai Anh 叽里咕噜的讲了一大堆,然后Mai Anh 又向我们解释:“那个是dessert 来的”“对呀,那是甜点,我们要吃那个。” 那位侍应生又再叽里咕噜笑着与Mai Ahn 交谈,Mai Anh 又再向我们确认“那是甜点,你们确定要在现在吃吗?”哈哈哈。。原来,越南人对于进餐到非常讲究,什么是前菜,主菜,甜点,都有依照次序的来吃。相反之,我们马来西亚人,都不理会什么是前菜,开胃菜,主菜,甜点。总之,喜欢什么,就吃什么。只要能填饱肚子,还关它什么菜呐!我们平常都没有开胃菜呢!Mai Anh 后来对我说,她们从来不会先吃甜的东西,因为甜品会让人觉得饱,那么,就会对主菜没胃口了。这就是越南人对用餐的要求。其实,之前几天,我都是与Mai Anh 用餐,都看得出她们用餐的“程序”,觉得很健康。

我们点了牛肉沙拉(越南的牛肉超好吃!),烤虾,酸甜猪排,黄梨炒饭(越南饭粒特别香,Q),烤鸡串,越南薄饼-用米糊做成的薄片,加上黄瓜,鸡丝,九层塔,胡萝卜丝,虾,包起来,像我们的薄饼,然后沾上他们的“辣椒水”,清淡的内馅加上酸酸甜甜的沾酱,感觉非常开胃,健康,好吃。

还有好多的道地食物,我们都还没品尝过。真的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再到回这儿,吃到更多的美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