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06, 2012

开学咯!

芹开学了,今天是开学的第三天,她还是没能适应,还黏着她爸爸,不要留在教室。

这让我想起我的幼稚园经历。我是很幸运的一个,在我的年代(三,四十年前),当还有同学都没机会上幼稚园时,我四岁就有上课的经验。四岁时,我姐六岁,当时因为有个当幼稚园的堂姐,我跟我姐去了几天的幼稚园,当时,我应该有哭吧,所以只去了一个星期。

在我五岁时,我妈就把我送去一间叫"李氏幼稚园"上课,那个时代并没有什么"幼儿班""安亲班",只有幼稚园!还牢牢的记得,当时我妈帮我报名"印度班"(其实是英文班),因为有99%是印度小朋友,所以我们称它为印度班!我当时也是每天哭。后来妈妈没办法,就把我转去华语班。


在那个年代,有幼稚园读已经是很好了,我还读了两年,父母都是忙碌人,爸爸要顾店,妈妈是家庭主妇,哪有像如今,个个小朋友都是父母接送上学,还要陪读一个星期?我爸只是负责把我载到学校(我还记得坐在爸爸摩多车后面,没戴头盔,脸贴近爸爸的背后,感觉爸爸的背好大,好大,很温暖。偶尔嘴巴脏了,还可以抹在爸爸背后!! 哈哈!)让我下车然后骑着他的"噗噗车"(摩多车)回家。把我独自放在学校里,那感觉至今还很真实。那是一种孤单,陌生,无助的感觉,我只有一个念头,想念我妈妈!只要一想到,我就会哭个不停。幸好当时的老师/校长很好,非常的照顾我,会亲自的陪我直到我可以适应。

我还记得在幼稚园里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师拉着我的小手写字,当时我还在哭呢。。。
排队拍毕业照(老师还教我们如何微笑)。。。
在课堂里,老师教我们读A,B,C,唱歌。。。
老师叫我拉一位男同学的耳朵,因为他不专心。。
我们女生拉男同学的手排队,或男同学拉女生的手跳舞, 玩游戏。。。
学校组织去海边玩(当时只须付RM0.50),以前海边有个小动物园,里面还有小公园,可以荡秋千,坐滑梯。。。
种种回忆。。。

我的先生对于我对幼稚园的回忆感到纳闷,奇怪为何我会如此的印象深刻,他对他的幼稚园完全没有印象(我也觉得奇怪,为何没有印象呢?)。这可能是幼稚园里好好玩,老师的爱心,生动的教学,的确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环。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,让我在往后的学校生涯都过得非常的快乐。

非常好奇,不知有没有人做过调查,会有多少人有像我般对幼稚园的记忆??

我想芹也有与我相同的性格,感觉。她不是不喜欢学校的。昨晚她还很兴奋的答应我今天不会哭,会让爸爸载她上学,我傍晚载她回家。然而今早抵达学校时,她又哭了。她真的像极了我,无论外貌,好玩的性格,没耐性,爱笑,叽叽喳喳的,是我的小版本。

我希望芹能像我一样,享受幼儿园的生活。因为直到现在,假设时光倒流,我希望回到我幼儿园的生活!


(在车里的芹,前往幼儿园。)

No comments: